close

如同在母親溫暖的懷抱裡,修復創傷的一切

Chapter 5 修復

 

想活著......但若是以這脆弱的身軀......做不到......

必須變得堅強......如鋼鐵一般......

必須......

 

系統設定完成──啟動倒數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 

「沒想到竟然成功了?」聲紋辨識──查無資料──啟動危機緊急處理──

「還好嗎?」女性,金髮,攻擊性判斷──「我是媽媽啊!記得嗎?」

身分確認──母親,CT450316持有人,進入標準模式。

「尊貴的女士,我想您還是別放心太早,這只是勉強讓它還能撐一段時間,這機型損毀程度是無法完全修復的──」男性,黑髮,無法辨認──「您看它的反應很慢,建議還是換新機型較方便──

「感謝您的處理,接下來請交由我來判斷,還有──

「『她』是我的孩子,我不會放棄的。」

指令判讀無效,進入待機狀態──

 

地中海式的白色基底建築交疊相依,前方即是蔚藍寬闊的海,給予祥和安逸的感覺。我將左手伸向前,暴露在陽光照射下,手的皮膚逐漸蛻變成灰藍色,折射出金屬光澤,一握拳可以聽見細微鋼鐵摺疊與摩擦的聲響──

「雨果!」不遠處傳出清亮悅耳的女聲,趕緊將手收回並恢復為原本正常的人類膚色,趕緊朝聲源快步走去,即在階梯處找到聲音的主人。擁有一頭長及腰的閃耀波浪金髮,和大海一樣湛藍的美麗雙眸,無與倫比的五官與身形,再怎麼搜尋世界上的數據也找不到任何可以比這位女士更符合「美麗」這一詞的人類了──我想非人類也找不到。

「母親,有什麼吩咐?」在陽光下的『母親』一如往昔的耀眼動人,站立在她面前總讓我為自己的醜陋感到羞愧,但很感謝母親卻從未嫌棄,很耐心幫助我訓練智能,才能讓我的思考與行為模式更貼近人類。

「這次想麻煩妳出一趟遠門,幫我帶一個人回來。」母親微笑並堅定地看著我,瞬間感到有種稱為「自信」的喜悅數據湧現。

    「只要是您的期盼,我都會全力達成。」

    「好,我想請妳找的人是這位──」一張照片遞到面前,上面是名金髮綠眼的青年,似乎有看過?「他叫羅比,是我的孩子,出了趟遠門──我可以將妳傳送到他在的區域,但詳細地點不清楚,也連絡不上人,所以想請妳去帶他回來。」

    「了解。」將照片資訊建檔,背後的手緊握了一下,對母親展現安撫的笑容。「請放心,我一定會帶回羅比。」

 

    與地中海色調完全相反,面前是被冰雪覆蓋的灰色城市,若非看見少許的燈火,還以為是座無人的死城──怎麼會有人想來這裡?

    天空開始飄著細雪,街道上沒有行人,也沒有流浪動物,只有一棟棟封閉的大樓。為了不讓我的機件與線路凍結,必須耗費更多能量運轉溫度調節,看來必須先去尋找補給站才行。

    推開一家亮著燈的商店,一個頂著灰藍刺蝟頭帶著銀色耳扣的店員露出狡黠的笑容說了聲「歡迎光臨」。

    「請問有機器人備用能源嗎?」

    看到對方笑容停滯了一秒,隨即恢復常態地說:「有的,請稍等。」

    在店員進儲藏室時隨意看了看店內的商品,因為不需要吃喝休息,所以身上的錢僅是用於必要狀況和之後給羅比使用。商店門又被開啟,一名白髮婦人走進來,一看到我就被嚇到,我摸摸自己被濕氣弄塌的紅髮,帶著標準的善意微笑跟對方點點頭。

    婦人愣愣地點了頭,迅速地拿了袋放在櫃台附近的不明物品,搖鈴要喚來店員,刺蝟頭店員立刻出來幫忙結帳,婦人快步拉門離去。

    「來,你要的備用電源,我們剛好只剩兩個庫存。」刺蝟頭店員轉過頭笑著說。

    「另外想請問有這城市的地圖嗎?」查看了物品沒有問題。

    「嗯~我們這裡畢竟也不是什麼觀光地,如果妳有想去哪可以問我,說不定我還可以為妳帶路。」刺蝟頭店員眨了眨烏黑的雙眼,露出調皮的笑容。「妳可以叫我唐。」

    「請告訴我哪裡可以住宿就好……」

    「再繼續走穿過一個廣場就有幾間旅館。」

    「謝謝。」轉身要走時右手卻被拉住,在要反擊前對方又放開了手,因而只能乾瞪著他。「請問還有什麼指教?」

    「你的手好冷,看來溫度調節還是不夠力對吧?」唐遞來灰色的厚外套和手套,「還是用些老方法更可以節能減碳是吧?」

    分析了外套手套確定沒問題,接過同時看著唐的黑眼瞳。「謝謝。」

    「再提醒一下,妳的手臂動作有點卡,可能去看一下『醫生』比較好。」唐前傾讓手肘靠在櫃台,對著已拉開門的我說道。

    我禮貌性點點頭,趕緊關上門離開這無禮的人。

 

    詢問了幾間旅館,大概知道這裡治安不良,因此沒人會在夜間出門;沒有人有印象這幾個月有金髮碧眼的青年來投宿,這個城市也沒幾家旅店──難道羅比是住在熟識的人那裡嗎?還是其實在他剛踏上這城鎮時就被人脅持了?

    拜訪了當地的警局──只有一位老警官留守,據說其他警力被派去巡邏了。本以為很難打交道,但老警官反而很熱心的幫忙倒熱茶來──雖然我也不能喝。

    「我們城市的人口說多不多,但說少也不會太少,從外地來訪和外流的人數每個月也有幾千吧……」老警官遞來了城市地圖,慢悠悠地喝著茶。

    「能讓我查詢近幾年的失蹤人口嗎?」

    「每天都有人失蹤啊……我們這兒不會對外地人士審查,恐怕不會有他的資料……不過我就幫妳查查看吧!」老警官邊說邊緩緩走去開啟老舊的電腦。

    「那想問這地區主要從事何種產業呢?工礦業嗎?」其實想問得是為何有人會想來這冷清的地方?

    「差不多……還有替代能源開發,妳也看到這冰天雪地的地方無法發展什麼農牧業,必須倚靠商貿交易換取糧食,而我們能拿出去的就是天然資源和一些技術,但從事這些也是有些危險就是了……」老警官沉默了一會兒,似乎在電腦搜尋無果,於是轉過身對我說:「孩子,時間不早了,趕快回去休息……不然遇到壞人的話,我們可不一定能及時趕到唷……」

    「謝謝。」對方似乎不願再多談,看來得再去別的地方蒐集資訊。

    老警官送我到警局門口,突然說:「妳的紅髮和紫色眼睛太過醒目,出外還是遮遮較好。」

    「好──謝謝提醒。」看來可以考慮把頭髮和眼睛換個色?但母親曾說我這髮色和眼睛很好看啊……算了,別管他們。

 

    除了羅比的照片,出門前還有跟母親索取羅比使用過的物件,蒐集了指紋、字跡和鞋號等等,但這些資訊目前即使在進行地毯式搜尋也很難派上用場。應該說最核心的「來此的目的」無從得知,這樣很難縮小搜尋範圍。

    雪越下越大,雖然不會感覺到寒冷,但視線與行進路線變得有些阻礙,如此花了兩個小時將城市繞了一輪。母親有給了一個很費解但似乎是最有用的尋找方式──集中精神,把自己當成羅比來思考。

    我試了──但我實在不了解羅比,儘管檔案庫有很多關於他枝微末節的資料,但就目前的數據尚不足以讓我分析這人的行為模式──我是機器人,但仍不是人。

    昏暗的光線和飄飛的雪花,仍然讓我發現了雪地上的暗紅痕跡,分析下是血液沒錯,沿著血跡走到了一個巷口,只看到一攤血,卻沒有其他生命體。

    在啟動環境掃描同時察覺一物從正上方落下,立刻前撲避開。才站定那物又朝我衝來,是個貌似狼卻兩腳站立的白甲機器,眼睛部位僅是閃耀著紅光。同樣是機械但我並非戰鬥用機型,只能使用最近才加上的強化防衛模式,收起我的仿人類皮膚換成高硬度鋼鐵,躍向一邊用手指嵌進磚牆中往上攀。

    白甲狼一撲空立刻回身,輕而易舉的攀牆而上,我拔出腰間的手槍朝它頭部射擊,它隨即變化行進方向,在我打算直接硬碰硬時,它的背部突然被擊中而下墜,攤在地面抽蓄著。

    「沒事吧?勇猛小姐。」朝聲源望去是那個刺蝟頭商店店員,他穿著黑色大衣,一手握著來福槍橫架肩上,仍是一副輕浮的笑容。

    鬆手從牆落地,看著已沒有動靜的白甲狼,有些陌生的情緒數據阻擋,但仍然按照原則對他說:「謝謝。」

 

    唐住在一間小公寓,十坪的套房意外的整齊乾淨,只有書桌上堆滿了書籍、機械零件和設計圖。

    「你在研究工程設計?」我詢問了唐。

    「基本上我研究資訊工程、機械、建築、天文、物理和化學還有……反正很多方面都稍微摸過,這些是這個城市的發展重心,幾乎每個人都要會幾手。」唐聳聳肩,將來福槍隨意擱置櫥櫃上。

    「剛才的機甲狼……」

    「我還想妳怎麼都沒問呢?」唐將大衣在窗邊抖了抖,掛上衣架。「那是前政府遺留的產物,大部分已經銷毀了,只是可能還有遺漏的傢伙躲起來。」

    「那是戰爭用機器?」

    「沒錯。」唐倒了杯牛奶喝了一口,「這地區之前是戰爭武器生產的大宗,但戰爭沒有打贏就只能接受制裁,這裡被禁止生產武器和許多高科技產品。」

    想到四個鐘頭前在商店遇見受到驚嚇的白髮婦人,或許她誤以為我是之前遺留的戰爭機器人之一吧?

    「不過說實在──」唐瞇著黑眼瞄了瞄我的臉部,輕笑說:「妳主人竟然敢把妳這什麼都不懂的嫩機器人丟到這地方──看來妳主人很想換新機器人喔?」

    又是陌生的情感數據湧現,但比之前都還強烈十倍,雙手不自主握拳。「希望你能知道,沒有機器人能允許別人詆毀自己的主人。」

    「行行行!真是開不起玩笑。」唐半舉雙手投降,將喝完牛奶的杯子遞到我面前,「我的生理時鐘已經在拿槍要脅我要睡了,那個長沙發是我的──反正你不需要睡眠就隨意,順便幫我洗個杯子,早上六點若我還沒醒就叫我一下。」

    不知為何有些困難地接過杯子,看著對方吹著口哨進去盥洗,思考是不是哪個環節出了什麼問題?

 

    將目前的搜查進度彙整傳送給母親後,進入休眠模式,六點一到立刻啟動,卻看到一雙烏黑的眼瞳對視著。

    「請問你做什麼?」

    「等妳開機一起去吃早餐。」唐微笑地直起身,走去衣架套上灰色大衣,並丟一個白色毛帽給我。「這裡崇尚低調專業,妳就入境隨俗一些吧!」

 

    白天這城市明顯有生氣多了,坐在廣場一間露天咖啡廳,看著周遭仍有積雪,但還不至於阻擋交通,但相較於大都市,這裡的人與車流量還是少很多。

    「我很好奇──」唐攪了攪咖啡,漫不經心地說:「妳的防衛強化是誰做的?」

    「我自己升級的。」

    「妳只是一般事務機器人,為什麼要加裝這種功能?」

    我分析是否該說實話,但還是開口:「為了保護重要的事物。」

    「包含妳要找的人?」

    「你知道什麼?」準備隨時進入防衛模式。

    「我跟警局的老先生是老交情。」唐笑瞇著眼,慢條斯理喝口咖啡,「雖然我不太管閒事──但這事可能只有我能幫妳。」

    「你認識我要找的人?」為了測試他是否在套我的話,規避提到羅比的名字。

    「不認識,但我可以知道他會在哪裡。」唐雙手環抱胸口,定定注視我的眼睛。「你會需要我,雨果。」

    「看來你已經查過我的『身家背景』?」我並沒有告訴他名字和型號。

    「我還可以幫妳安裝戰鬥模式。」唐緩緩伸出右手掌,對著我疑問的視線說:「如果你不放心,我們可以來立個合約,就像你和你主人立的,不過內容由你決定。」

    「這麼做對你有什麼好處?」

「第一,有趣!第二──能有發明與研究的機會,哪個科技迷會拒絕?」

「好。」我將右手覆上他的手心,注入微型監測器。「謝謝你的幫助,唐。」

 

第五章 完

arrow
arrow

    Erabbi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