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ugo&Dom

Chapter 6 變數

 

    接下來三天沒和唐見面,不過透過監測器我知道他幾乎都待在家。因為不想乾等我一直在城市溜達,遇到適合的人就稍微詢問這地的資訊,但似乎無法再獲得從警局和唐那裏更多的在地消息。無政府狀態下這裡的人們照舊過著自己的日子,對於養家餬口之外的事不太關心。

    當中遇到搶劫的小混混就剛好試試轉換後的鋼臂硬度,可以抵擋一般刀械,但沒有具備格鬥技巧還是不免被弄破衣袖,而且就如唐所說,手臂運轉不夠靈活。晚上沒再遇到像白甲狼那樣的戰爭機器,但風雪太大時還是只能躲在隱蔽的地方待機節省一些能源。

    當唐再聯繫我是第四天凌晨,趕到唐的住處推開門,只見沙發上一雙熊貓眼和明顯掉色的藍白刺蝟頭,埋首在成為屋內唯一光源的筆記型電腦前。

    「你有吃東西嗎?」出於家務機器人的職責,不免自動關注人類的身體健康。

    「我找到羅比了。」唐抬起頭得意地笑了笑,合起筆電起身。「我們出發吧!」

    「就這樣去?」對於唐的高效率行動令我意外。

    「喔!還要幫你安裝些程式對吧?關於這部分我有更好的點子,先走吧!」唐套上外套並戴上鴨舌帽,拿起一串鑰匙。「你會開車嗎?」

 

    脫離城市的範圍行駛在山區的樹林道路,遠方散落許多沒有營運的廢工廠,在陽光還沒出來前晦暗難辨,只有前方五公尺的車燈能照亮的距離還算清楚。

    「你是怎麼知道羅比在這?」察覺唐似乎沒那麼疲憊而開口詢問。

    「喔,就黑進各種的資料庫搜囉……」唐從口袋拿出巧克力啃起來。「顯然你那朋友非常不食人間煙火,連他的信用卡帳單都搜不到。」

    「那你──」

    「調出全城的攝影畫面。」唐將巧克力包裝紙摺成一個小船。「你不知道這可讓我看到很多不該看得……」

    「最後羅比出現的畫面就是前往廢工廠?」

    「只能確定他是往這方向,而且隻身一人。」唐把小船放到前方,開始嚼起口香糖。「這些工廠都沒有營業了,現在只被當成蛇鼠窩了。」

    唐轉過來看我,但我必須看著前方開車。「如果那個羅比不在了──」

    「我的任務就是把羅比帶回去,臆測對於我沒有意義。」

    「也是。」唐笑了笑,指向前方一座工廠,「我們停在這吧。」

 

    一處幽暗窒悶的地牢,鐵欄外傳來聲響,在牆上微弱火光下,出現一雙黑色跟靴,然後白皙的雙腿,黑色洋裝,漆黑長髮輕覆雪白的美麗面容,紅寶石般閃爍懾人的眼瞳。

    「賭局才要開始。」女子交叉雙臂,斜倚瘦長的身軀。「你還是要押一樣的注嗎?」

    黑暗牢籠裡只稍微看見被鐵鍊束縛,傷痕累累的手足,整個人坐在暗處掩蔽了面容。

    「給你一個重新下注的參考。」黑髮紅瞳的女子勾起迷人又嘲諷的微笑。「我已經派了得力助手去她那裡。」

    牢裡的人仍沒有開口,但將坐姿轉了方向,背對牢外的女子不予理會。

    女子皺了皺眉,踩著鞋跟離開了地牢。

 

    推開厚重的大門,揮開掉落下的灰塵,用手電筒探照一圈推測是個家電製造廠,唐在前方帶路走到了操作室。

    「你的備用電源用了幾個?」唐面對操作介面時突然問道。

    「現在用第一個。」我看了看操作室不覺得有什麼特別。

    「自從機器被大量銷毀後,這地區很久沒出現機器人了。」唐轉過身溫和地看著我,但我背後的雙手開始握緊。「曾經被人類視為不可或缺的存在,但因著人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而成為代罪羔羊。」

    「這就是造物主的權力吧?生由他,死也由他?」唐走到我面前,黑眼瞳映照著我的紫眼。「妳覺得呢?」

    我將轉換好的鋼手擊向唐的腹部,低身向一旁翻去,同時拔槍指著唐。

    「妳永遠無法成為稱職的機器人。」唐吐出一口血,倒退向操作台。「沒有機器人是出於『愛』來保護人類的──因為他們根本沒那東西。」

    唐將手掌放在指紋辨認屏上,整座工廠的電源立刻啟動,他接著輸入一些指令,當我要阻止他──發現我完全動不了。

    「透過妳這種低等機器人達成我的目的真是沒成就感。」唐已輸入完畢,邁步過來拎起我的衣領。「妳難道都沒想過為什麼突然雙臂轉速變差嗎?」

    病毒──在商店被唐拉住手的時候──

    「不過我還是兌現承諾──」唐的黑眼瞳快速閃過光點,將我拖到窗邊。「妳或許可以找到妳的羅比──」

    玻璃被撞擊破碎,伴隨鋼鐵刮磨聲和布料割裂,我往下墬落,看著原本覆蓋灰塵的地面已大大敞開,許多飛彈從裡面發射出來,然後是深不見底的黑暗──

 

    彈坐起來,發現周遭被綠色布簾圍住,我坐在白色簡單的病床上,身穿中學制服。看看雙手是人類的皮膚,身體似乎沒有異狀──如果沒有任何數據和系統處理的運行算是正常的話?

    「同學,如果休息夠了就回教室去。」一名年輕的女老師拉起布簾說。

    默默穿上鞋,走出保健室後茫然了一會兒,低頭看看制服胸口繡著的班號,往一間教室走去。

    經過一些班級時正在上課的學生多少好奇看向我,只能快步走過。接近教室時發現沒有在上課,但有一個黑髮男學生靠在窗邊,然後一個女學生興沖沖的從另一道門跑進教室,完全沒注意到我的存在。

    男學生轉過身看向女學生笑著──那根本是唐,只是從染藍髮戴耳扣的流氓狀變成一副整齊乾淨的乖學生樣貌。

    看著唐和女學生聊得很開心,覺得沒什麼好看而轉身,最後一眼看到唐牽起女學生的手,摸了摸對方柔順的長髮。

 

    「雨果──雨果!」溫柔的呼喚聲讓我再次啟動,睜開眼後看見漂亮的綠眼睛和閃耀的金髮,和母親相似,卻更加堅定剛毅的面容。

    「你是羅比?」掃描他的瞳孔後辨識為「羅比」沒錯。

    「對,你找到我了。」羅比輕輕將我拉起站好,使我看到自己的手和身體已變回人類的皮膚。周圍牆壁、地板都是白色,往上看到應是我掉落時砸開的裂縫,外面只有漆黑。「你似乎從很高的地方掉下來,還能走動嗎?」

    機體有10%變形,系統運作沒有問題,動作有點卡不過不影響行走,於是我對羅比說:「母親三個月聯絡不上您,所以派遣我來找你,請問您這段時間的狀況?」

    「等離開這地方我才能跟你說──『它們』快來了。」羅比打開房門左右探望,示意我跟著走。

    「誰要來?會傷害您的人?」走道上的光線不如方才室內明亮,兩邊很多門。

    「一種以機械為食的機器怪物,你剛才掉到我房間時已經觸動警報,它們會來阻止我們逃走。」羅比邊走邊說,打開一扇門走進去,裡面是個寬敞的實驗室。「你是怎麼來的?呃──怎麼掉到我房間的?」

    「我被人從一間工廠扔下去,剛好通到您房間。」

    「哇──真不是個好體驗,不過就好的部分來看,因此讓你找到我了。」羅比走到盡頭有個電梯,按亮了按鈕,轉向我有些無奈的笑著。

    突然牆壁被撞裂,兩隻跟之前在城市遇到的白甲狼一模一樣的機器,朝我們衝來。我擋在羅比面前,開槍打中一隻的頭部,另一隻卻閃過,接著有更多白甲狼衝來──然後發現我無法轉換成金屬外型。

    電梯一開等羅比進去,我邊倒退邊持續射擊,直到電梯門關上。

 

    「您對這裏構造很熟悉?」

    「我來過這裡不少次──但被追殺倒是第一次。」羅比靠近拉起我的左手臂,表情近似難過。「你的機體變形了。」

    「不影響。」我看著快到頂層的指示燈。「我一路上要聯繫母親但都是雜訊,必須趕快回到地面。」

    「等會再走段路就能出去了。」

    電梯門打開,見沒有白甲狼便立刻開跑。但不久就聽到後方和左右出現聲響,最後一發子彈射中爪子快抓到羅比的白甲狼,接著勉強躲開撲來的另一隻。

    眼看快到出口,我腳下一空摔倒,看到一隻白甲狼咬住我的左小腿,我用拳揍裂它的頭部,把腳拔出,但有另一隻要撲來咬我,卻莫名被擊碎頭部。然後有人把我抱起,一看是羅比帶著我跑向門口,槍擊聲仍然持續著。

    「沒事了,雨果──我們逃出來了。」羅比把我放在汽車後座,我要坐起來卻被另一隻手壓住,看過去是倒過來的藍髮黑眼,銀耳扣被映照出刺眼的光芒。

    「你──」

    「乖乖睡著。」唐一說完,我又陷入黑暗……

 

──已經收復了「良知」和「理性」,這是最重要的一關。

──到底誰能成為主宰,就看誰最強大……

──不過很少人能勝過……

──「欲求」。

 

    再次被開啟後,看到羅比的綠眼睛。

    「您有受傷嗎?」

    「沒有,多虧妳保護我。」羅比露出笑容,握著我還尚存的雙手。「也幸好遇到好心的人,他幫妳修復好大部分損壞的機件。」

    我順著羅比轉頭的方向看去──頂著藍色刺蝟頭的男性喝著咖啡,除了唐還會是誰?

    「恭喜妳找回妳的男朋友。」唐撇過頭勾起嘴角。

    「不是。」我坐起身發現機體運作比之前順暢很多。「我以為你想要我死。」

    「你們認識?」羅比有些意外地看了看我又看看唐。

    「幸會幸會,我和雨果『剛分手』。」唐嘻皮笑臉地向羅比伸出手。

    「別聽他胡說。」我稍微拉羅比手臂,「我們趕緊回去,這麼多天沒消息,母親很擔心你。」

    「可能還不行。」羅比帶著安撫性地說:「我還有些事要做……而且你還沒完全修復,唐說你的記憶體曾經嚴重受損,所以一些重要資料被強制封鎖──那對我很重要。」

    「而且我們現在可是在逃亡路上了。」唐攤開手裝作無奈的樣子,才注意到我們處於一間船艙房間。

    「羅比和我不需要逃,我們沒有犯下什麼罪行。」

    「但釋放飛彈的時候,可是你和我一同在場。」唐笑嘻嘻地接受我的瞪視。

    「別擔心,我先跟母親聯絡,你好好休息。」羅比手放在我肩上握了一下,轉頭對唐說:「唐,要麻煩跟你借一下通訊設備。」

 

    「你幫我修好了機體卻漏了通訊系統?」在羅比離開房間後,我發現自己無法和母親取得聯繫,也無法偵測搜尋。

    「我不想增加被抓到的風險,他們一定會追蹤你的定位系統。」

    「如果不把我們一起帶走,我則一定會成為證據並協助追捕你,現在你還可以拿羅比當人質來讓我為你做事。」

    「非常正確!看來我的修復技術很成功。」唐拍拍手,隨後扔了件小東西給我──是我之前給他植入的微型監測器。

    「我們再來做個生意,根據上一筆的結果來看還不吃虧吧?」唐拿了一個平板螢幕給我,上面播放錄像,是昏迷中的羅比,然後一個針管刺進他的手臂──我撲向唐時,一個槍口瞄準我的胸腔,裡面有核心組件運作著。

    「別激動,只是個小小玩意,我有解藥。」唐收起了笑容,黑眼緊盯我的視線。「只要我們合作就會皆大歡喜──不過也沒有你可以選擇的餘地。」

    唐收起槍,抓起我的手用他另一手做了個擊掌,再次露出微笑。「合作愉快!」

 

第六章

arrow
arrow

    Erabbi Hu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